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

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羅貝多.貝里尼,在上台領獎致詞時說,「我感謝我的父母,他們給我最好的禮物是貧窮。」

我有話說-我清寒,我不要補助!
2012-08-15 01:06 中國時報 【李宛青╱台南市(高中教師)】
     每學年上到新的班級,我都會想辦法幫忙班上清寒的同學,在購買制服、課本、講義時,向廠商爭取幾個免費的名額,一般而言,私下與我談過的學生我都盡力幫忙。近幾年來,開始思考這樣的模式是否需要修正?

     許多有兼導師的同事總會互想討論著這些問題,尤其在開學時,責任尤其沈重,太多學生有清寒證明了,一個班級六、七個同時有縣市、鄉鎮開立的清寒證明。在上級單位難以審核的情況下,決定補助對象的權力就交付在導師身上,還有聽說有家長來電請託。

     實話說,老師們根本無法得知學生的家庭狀況。總是會有高層這樣說:「電訪或家訪呀!」;電話中最好能問得出他們的月收入多少,為了看他家中有多窮而去家訪也很怪,最後大多便宜行事,若是超出清寒補助名額,就輪流吧!不然就統統有獎,老師多寫一些推薦函,省掉了許多麻煩。但看到那些取得資格的清寒同學身穿名牌、手拿高檔手機時,又懊悔沒有仔細審核。有位學生說過:「常得到別人協助的人,在習慣後就會失去人格,也會失去向上及反省的動力。」

     在杜絕不了浮濫發放清寒證明的情況下,身為教育工作者,多一分細膩的觀察,找出真正需要幫忙的學生,就很必要了。這些「真清寒」的學生,將來定有一番成就。還記得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羅貝多.貝里尼,在上台領獎致詞時說,「我感謝我的父母,他們給我最好的禮物是貧窮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