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

拉筋拍打?我真的認為是一場騙局

蕭宏慈離境了,可是拉筋拍打仍然餘波盪漾
今日中午飛碟午餐主持人替蕭宏慈大力辯護,並指責衛生署勞工局以國家機器迫害...

我是西醫教育體系訓練的學生,當然是科學辯證的底子,尤其是人命攸關,怎能以個案成功就大力推廣?
而且主持人還要求衛生署要證明其無效,才能發言駁斥,這真是大違醫學常規

我用幾個例子,試者解釋這些詭辯:

1. 個案有效,就代表整體有效?

我對股票不懂,尤其是技術線型更是一竅不通,但我可以成為某些人心目中的解盤老師,而且確有其事!
跟著我這樣作...
準備2000個e-mail名單,然後選擇一隻還算是可以的股票(不要是三天後下市的),就可以開始預言了

第一天,發出1000封預測該支股票將會上漲的信,另外發出1000封預測下跌,同時呼籲收信者不要錯過千載難逢的機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如果無論上漲或下跌,有1000人會看到你的準確預測)

第二天,針對前一天正確的名單,發出500封預測該支股票將會上漲的信,另外發出500封預測下跌,可以免費得到神準的預測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如果無論上漲或下跌,有500人會看到你的準確預測)

第三天,針對前一天正確的名單,發出250封預測該支股票將會上漲的信,另外發出250封預測下跌,同時通知趕快加入會員,最後時間是明天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如果無論上漲或下跌,有250人會看到你的準確預測)

第四天,針對前一天正確的名單,發出125封預測該支股票將會上漲的信,另外發出125封預測下跌,並且點出以連續三天精準預測,趕緊加入會員,今天截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如果無論上漲或下跌,有125人會看到你的準確預測)

第五天,你會有125人,看到你連續神準預測四天,簡直是股神,反正加入不用錢,一定會趕緊加入,甚至變成你的信徒
對這125人來說,你是神
對1875人來說,你是一個屁

你做了什麼?
你只是利用機率,讓125人看到連續命中的神蹟,而其他1875人不用太在意

換作是醫學療法,只要你蒐集到夠多的樣本,一定可以找到成功的案例,不論是安慰劑效應或是併用其他藥物所以治好的
因此,就可以宣稱發明或發現了有效的療法?然後叫大家都來用?

2. 成本低,就可以試試?不用錢,就可以讓大家來玩?

姑且不論蕭先生因為出書,辦拍打營,賺了多少錢(這得問台灣負責的經紀公司)

成本高低從來都不是治療成功與否的因素
成功治療,必須證明比安慰劑效果好,而且屏除心理暗示與刻意挑選病患(亂數分配+雙盲試驗),最後還得要能在其他地方重現結果

拍打在某些人有效,是哪些人?哪些人沒效,是哪些人?
如果宣稱都有效,應該要合理懷疑都沒效,因為無法證明例外(這是科學基礎)
例如算命,說你有血光之災,要花錢化解。如果花錢有效,代表卻有其功力。如果仍然發生意外,還說你罪業過大,或是持心不誠。
反正他就是對,不管怎樣都對,我們怎麼知道花錢真的花對了?因為災禍與花錢並未有因果直接相關阿!

我知道拍打不花錢,但是不花錢並不能成為可以大力推廣的原因!
如果一個療法無效,或是無法證明有效,即使成本極低,也不能貿然放行

3. 衛生署證明該療法無效?

所有療法或是藥物,都必須自證有效,才能公開讓人使用
至於如何證明,那是另一個專業,但絕不是找兩造打擂台,贏得人就是有效
各國衛生主管機關都是依據證據審核,決定產品或是療法能否上市。廠商一旦成功上市,就可以獲致巨大利益。
難道台灣衛生署要替廠商證明有效,然後讓廠商得利?
那我也來提出一百個實驗藥物,反正衛生署要負責證明無效,我等著收錢就好?(其實一個藥物成功上市,代表後面已篩選數千至數萬個無臨床療效的化學結構)
拍打也必須自己設計實驗,並且減低模糊空間,讓所有人信服,才能度攸攸之口

4. 預設立場?當然

就像我們預設政府會濫用權力,所以要立法節制,並且以民意機關監督之
醫學也是一樣的邏輯,任何一個新療法/新藥物/新醫療器材,都從動物實驗開始證明效果,然後在正常人身上實驗以取得劑量/安全性等資料,然後逐步放到小規模病患治療,最後大規模病患,才能上市
如果你沒經過這些步驟,我當然要懷疑你的效果與安全性,因為你根本提不出數據,只有有效個案,而個案是可以製造出來的

這是治療疾病救人性命的,不是拿來穿在腳上戴在頭上的,其中要求不可等閒視之
如果可以用打擂台方式,用少數個案,就叫政府必須接受,那和暴民有何不同?

同樣邏輯,應該撤掉基地台,以免有人頭疼生癌症,禁止微波爐電視收音機,因為電磁波有害人體...

最後,說個記不清楚的故事

一個經濟學家終身篤信科學,始終沒有受洗。在他晚年,他決定回歸主的懷抱,但是受到其他人的疑問:
你不是因為無法證明上帝存在,始終不信宗教?怎麼忽然信教?
他說:我還是無法證明上帝存在,可是如果天堂真的存在,我受洗後就可以進入,這成本不大。萬一我沒受洗,而進入地獄,這代價太高了。終究來說,這還是經濟學阿!

沒有留言: